Tuesday, November 14, 2017

“氣候小說”看小說認識氣候變遷 TAIWAN NEWS - PRESS RELEASE CONTACT Dan Bloom at danbloom888.blogspot.com




看小說認識氣候變遷







“氣候小說”看小說認識氣候變遷

草根影響力新視野 2017/11/15 10:08(2小時前)
草根影響力新視野  喬依絲編譯
Cli-Fi源自於“climate fiction”,意指“氣候小說”,它是由國籍記者 丹布隆 [Dan Bloom in Chiayi City] [danbloom888.blogspot.com] [我就這樣哈上了台灣] 所創造的新術語。這些小說內容雖然都是虛構的,但有趣的是,Cli-Fi a.ka. ''climate fiction'' website www.cli-fi.net 小說通常以可信的方式呈現出真實的科學,能讓讀者了解到真正氣候變遷的科學層面,也因此Cli-Fi小說變成了實用又好玩的教學工具。Cli-Fi小說不乏一些十分著名的作家,例如Paolo Bacigalupi以及Margaret Atwood等。如果您目前不熟悉這種新穎氣候小說類型,也許很快就會跟上,甚至愛上它們喔。

什麼樣的Cli-Fi小說才值得推薦呢? 專門研究氣候監測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的John Abraham博士則認為,優質的Cli-Fi小說必須具有真實的科學基礎,再者,故事內容必須引人入勝。優質的Cli-Fi小說可以幫助讀者了解未來的氣候走向,或是目前的氣候影響。例如,當地球溫度持續上升,那麼未來幾十年後,世界將變得如何? 農業、沿海區域居民、國際關係等又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呢? 這些原本很難想像的情景,透過小說的劇情描述,可以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,對於氣候問題將更能有所感受。
WEH
Cli-Fi故事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想像的工具,透過作者的情節描述,我們可以清楚想像未來地球環境的畫面,甚至幫助民眾能夠深入了解氣候變遷問題,進而參與專家學者或是政府議題的討論。

以最近Ashley Shelby所寫關於南極的Cli-Fi著作,書中一位藝術家Cooper Gosling在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下,前往南極的一個研究站點,與研究人員及船員住在一起,進行繪畫創作。透過作者生動的描述,讀者們可以感覺彷彿跟著這位藝術家主人翁待在冰天雪地裡,與同事們擠在一起。

故事內容包含著家庭悲劇和遙遠國度的冒險浪漫情節,劇情高潮起汱,牽涉到正派與反派科學家在正義、科學、地球環境、人類福祉等問題上面臨到的拉扯與對抗,讀者很容易就能進入到平常不易接觸到的科學研究員內心世界。

這本書深得John Abraham博士的喜愛,平常博士的生活總是圍繞在科學研究、家庭、孩子、工作之間,忙得沒有閒情逸致靜下心來閱讀虛構小說,但這本書卻是博士十年來第一本不想放下的杜撰小說。書中的幽默內容深具吸引力,同時輕易引導讀者進入科學家的工作領域,值得讚賞的是,故事中的科學內容十分精確,可以讓讀者們輕鬆地一邊看小說、一邊學習到真正的科學知識,而這就是Cli-Fi小說的價值所在。

Reference :
CliFi – A new way to talk about climate change






No comments: